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汕头市档案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19-01-31 17:11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市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市府办的工作部署,我局成立专项工作组配合做好汕头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每周向市十统一工作组报送工作台账,配合省档案局完成行政权力事项实施目录编制。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按照事项标准化梳理要求认领实施事项,填写实施清单要素并上报备案,完成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和发布。本次共梳理出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检查1项、及其他权力事项4项,进一步理顺了我局的行政管理职能,明确了我局依法行政管理的职责和权限,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提供机制保障。同时,根据市编办《关于做好市级行政权力目录清单梳理完善及权责清单修订工作的函》(汕机编办函〔2018244号)的要求,我局及时登录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调整完善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并将权责清单对外公布。

    2.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制度,完成事项内容、统一门户检查,完成智能客服问答录入,按时按质完成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改造的各项相关工作,方便市民及有关单位办理各项事项。我局有一项行政许可、两项其他权力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取消“档案的查询、利用”事项的进驻。三个事项到场办理次数均不超过1次,其中一项事项实现零次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深度为三级,该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到100%2018年度我局办理了2个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有7家公司在我局进行“档案中介机构备案”,其中3家公司在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做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3.事项办理时限对标提速,提高审批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学习对标赶超先进城市的工作部署,我局在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权力事项统一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厦门,学习先进,缩短审批时限,落实职能科室,对我局的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提速后全部事项办事时限比厦门快约三分之一。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携带、运输或者邮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审批”经优化调整后办理时限为4个工作日,仅为法定办理时限的20%;其他权力事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调整后办理时限仅为5个工作日,不到法定办理时限的35%;“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事项承诺时限从5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将备案批准环节下放到科室负责人,由科长批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以上事项办理时限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1.我局高度重视《汕头市档案管理办法》涉及配套措施的制订工作,把它列为我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要求职能有调整的单位及时对本单位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修订,报我市审核。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指导、督促,加强对修订工作的推进、落实。今年完成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批。

    2.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我局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报备及清理工作,按照市政府办要求,落实局监督指导科(法制科)具体负责管理工作。对我局涉及产权保护、地方性市场准入事项梳理、本市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等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府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情况按时上报。至今,我局所制订的规范性文件,都是严格按照职权范围和程序要求制定和公布的,内容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也没有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本级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做到合法审查率、统一发布率均达100%

    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档案工作实际,适时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我局通过自查、抽查、督查、开设信访信箱、电子邮箱和投诉方式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做到有制度、有执行、有落实。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汕头市档案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规定,明确规定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范围和权限。一是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先向社会公布,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引入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二是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经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在集体审议的基础上由局长作出决定。三是在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本局决策及执行各环节的行为主体均应纳入过错责任追究的范围,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决策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我局按要求使用“行政执法证管理系统”,应用管理系统对行政执法证的新证办理、到期换证、注销证件及统计查询进行科学地管理,并制订了《汕头市档案局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按时对原有的证件进行到期换证,按规定要求办理新证申领,及时为退休或调离岗位的人员办理注销证件。行政执法岗位的人员已全部领取行政执法证件,并坚持每次执法检查均做到持证执法;每次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不少于2人,做到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201810月份,我局根据广东省《对档案综合管理已达标单位的复查办法》的要求,对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市财政局、汕头大学等17个档案综合管理达标每满5年的单位进行复查,全部均通过复查。各复查单位领导重视档案工作,强化管理,制度落实,档案工作人员责任心较强,文件材料能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库房“八防”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开发档案资源,编研材料有新增或有续编,为本单位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3.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举措。根据《汕头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汕府办函〔2017269号)的部署和《关于印发<汕头市档案局随机抽查具体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市档〔201816号)的要求,我局于201812月,按照比例采取随机抽取确定检查对象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取3名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抽中的4家档案中介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认为我市档案中介机构基本能以《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为指导开展档案业务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我局严格按照《汕头市档案局行政执法检查制度》《汕头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制度》《汕头市档案局行政审批监督制度》《汕头市档案局行政许可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定,监督各行政权力得到贯彻落实。

    2.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我局落实专人专机负责“两法”衔接平台,接受司法监督;为及时对外公开我局行政审批的业务办理量,方便群众监督,我局严格按要求向市行政服务中心报送《市行政审批事项和一般管理事项业务统计表》;为市民或企业及时解决所需办理的各项事项,开通我局网上办事大厅,及时答复咨询或受理审批,2018年在政府在线网上接受市民群众咨询5人次;为维护诉求人的合法权益,打造服务型政府,我局列为汕头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的承办单位,并落实专人专机负责。

        3.我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根据人员调整,及时变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制订《汕头市档案局政府公开信息制度》,按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和我局网站,及时公布我局机构职能、政务动态、法规标准、业务督导、年度预决算等工作动态,无出现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为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统计工作,今年我局按照市法制局的要求,登录“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系统”进行年度统计上报,2018年度我局没有接到行政复议或者行政应诉案件。

    2.为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我局高度重视,明确由主要负责人担任我局行政应诉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不能出庭的,由分管被诉行政行为业务的副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分管被诉行政行为业务的副职负责人不能出庭的,由其他副职负责人出庭应诉,从而加强对行政应诉工作的领导,并落实局监督指导科(加挂法制科)负责局行政应诉具体工作,按时报送行政应诉统计情况。同时,我局正逐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和相关监督制度等,确保我局行政应诉工作的有效开展。自《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2016121日正式施行后,我局没有涉及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我局建立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制订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每年不定期组织干部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和档案专业法律法规。对从事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我局还专门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派员参加上级档案部门、市政府法制部门举办的执法培训和市直科级干部进修班,加强行政人员的培训教育。通过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我局今年先后免费举办了两期全市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共有121名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人员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了广大学员的业务知识,有效地推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为以后的档案工作奠定基础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我局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档案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依法行政经费列入局年度预算予以保证,实行实报实销,落实监督指导科(法制科)负责承担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组织实施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组织上的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尚待完善;二是行政执行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二是加强对全体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政能力。三是增强执法能力,提高行政效率,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汕头市档案局

    2019116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