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年国际档案日征文十】——邮票上的档案史
  • 2023-12-05 11:16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我喜欢集邮。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迄今已经有厚厚的四本邮票集。而我特别引以为傲的,是我后来所收藏的两套档案邮票。只因,它们与我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息息相关——我是一名档案管理员。

    这两套档案邮票,第一套是19791126日,为配合国际档案理事会举办的国际档案周活动,邮电部发行的《国际档案周》纪念邮票,全套共3枚。

    在这套邮票中,第一枚名为《中央档案馆》。这枚邮票从左侧面的仰视角度,将整个馆的图案印入邮票之中,中央档案馆外观的恢宏大气,清晰可见。档案馆外墙是明黄的色调,在蓝天白云与青葱翠绿的映衬下,更显高大雄伟。

    中央档案馆收藏着从明清到现代不同时期的重要档案,淡淡的黄色调,正如那历经岁月风云印记的纸质档案般,有着悠远绵长的况味。

    第二枚邮票,是《皇史宬金匮》。这枚邮票的底色采用紫红的色调,图案为还原的古代金匮模样。图案中的金匮,外铜皮镏金,手工敲凿龙纹,精美考究,已经为它阐明了用途:乃古代帝王存放皇家实录、圣训、玉牒等珍贵档案之用。紫红的色调,增添了深沉与厚重的元素,它是曾经皇权至高的象征,又是档案史重要的色彩。

    《皇史宬正殿石室》为此套邮票的第三枚,图案从右侧仰视的角度拍出整座皇史宬的正殿,皇室的气势扑面而来。皇史宬现已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作为一个对古物件有着浓烈兴趣的人,赶在它开放的时候,我预约进去观赏。我的指尖轻轻碰触着那一层层透明如无物却又坚固异常的玻璃橱窗,它们是如此鲜活,历史因此变得栩栩如生。这些有血有肉的史料档案,都一一藏于这一卷卷的文书,一张张的图片,一个个的印鉴中。这所有的一切,却又被这样一张方寸之间的小小邮票包罗其中。

    我所珍藏的第二套档案邮票,是199692日发行的特种邮票《中国古代档案珍藏》。全套共 4 枚,为《甲骨档案·商代龟甲》《简牍档案·汉代木牍》《金石档案·明代铁券》《纸质档案·清代国书》。该邮票的设计师王虎鸣,将古代档案的发展进化史,在这套邮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档案载体是时代产物。从甲骨档案直到纸质档案,我看到了每个朝代都在不断探索、收集、改善、完善,其中饱含着兰台人资料收集的艰辛,也只有做过档案管理的人,才更有深刻的体会。

    档案是各项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原始记录,邮票则有美名曰国家名片,是国家重要的宣传载体之一。档案与邮票的完美结合,让历史与文化得到完美的传播。

    另外还有一枚独立的邮票,本不属于上述这两套档案邮票,但我却自行将其纳入我的档案邮票里,它是与社保相关的仅有的一枚邮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201271日发行。这枚邮票的图案,是一个红色剪纸的大灯笼,灯笼里面,有着城镇的高楼、乡村的住宅,左边是老婆婆,右边是老爷爷,他们有着相同的表情,便是咧嘴大笑。灯笼的提手部分,类似政府办公大楼模样,下边飘着丝丝的红麦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是一项利民政策,图案用咧嘴大笑的老人家,来诠释人民的喜悦。采用中国风大红色剪纸的图样,象征着好政策。

    我为何要将它纳入我的档案邮票里面?因为,这枚邮票,反映了新时代的档案工作的新拓展,自然也是一种档案史。而且,我本人从事的,就是社保档案工作,这枚邮票可以时时刻刻警示我,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的档案大厦添砖加瓦!

    作者:陈小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