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年国际档案日征文九】——馆内藏日月 兰台有故事
  • 2023-12-05 11:15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从结绳记事到竹简纸张,纵使时代更迭,人们也从未放弃对事物记载的探索,最终结成了档案的果实。档案浓缩了文化精华,延续了血脉相承,让每座城市有了记忆,让每个事物有了声音。

    在揭阳海关档案室,一位有着30年档案工作经验的老档案”——魏少红,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少红姐。在这个岗位上,她见证了揭阳城市建设的变迁,见证了从榕城海关到揭阳海关的发展,见证了档案从纸质到电子的更迭。在她眼中,每本档案都是揭阳海关发展的缩影,每翻开一本档案就像是回放一部名叫《海关》的电影。

    一盏香茗、几多纸墨,以青灯为伴,案牍前12045个日日夜夜,3万多件档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研习和打磨,让她成为了行走的档案库

    沉淀着岁月的磨砺,不变的是兰台初心。海关生涯30余载,少红姐都是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度过的,与档案为伴,一做就是一辈子。有的人问:少红姐,您就没有想过换一个岗位吗?她只是腼腆轻笑着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有的,但是现在我没有再想过。那一排排密集架上的档案都是我工作的成果呢!她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溢于言表,朴实而纯粹的话语传递着一种无怨无悔的坚持。

    在文山档海中,用责任书写兰台华章20184月机构改革后,海关与原检验检疫局合并,原检验检疫档案需要清理移交,面对汗牛充栋般几万份的文件,少红姐深知这一份份档案卷宗承载着原检验检疫局的存在痕迹,也是以后开展相关工作的文书指引,做好档案清理移交工作意义重大。她主动挑起担子,积极研究工作方案,带领人员披星戴月,一天啃一点,终于按时按质完成了档案的清理、移交,顺利实现完归赵。

    回忆这段工作时光,少红姐说:我当时就想着一份也不能少,一件也不能漏,坚决啃下这根硬骨头!也多亏了和我一起挑灯夜战的同事,这项工作才能圆满完成。

    在急难险重中,用时刻坚守践行兰台担当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计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留下的档案资料是无比珍贵的。少红姐既是机要员,始终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待命,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一接到电话和短信,她就立即切换到工作状态;又当档案员,及时保存整理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后续疫情档案资料完整。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就是档案岗位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少红姐的不断坚守和默默付出中整理档案千余份,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文电关口档案关口

    星光不负赶路人,用行动传承兰台精神。有人说,历史是白纸黑字的记录,档案是默默无闻的收藏。30余载默默辛勤耕耘,与时间同步的是日渐厚重的档案。在少红姐真挚的笑脸下,是独自一人在无声的寂静中,记录、翻阅、整理,检索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渐渐手染墨香;是无数个日升月落,带领相关人员编目、上架、统计数据,整理积案盈箱的文书材料,守护海关记忆;是年华匆匆、鬓角霜白依旧孜孜不倦指导青年档案工作者,谆谆教诲、身体力行,接续兰台血脉。

    档案管理工作既简单平凡,也事关重大,少红姐以一种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钉钉子精神,让兰台之花在海关绽放。虽然她已经于2022年底光荣退休,但她的故事,将成为海关青年档案工作者继续向前的动力,激励后辈们行稳致远。

    作者:冯秀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