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年国际档案日征文六】——兰台“税”月
  • 2023-11-13 11:29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库纳乾坤大世界,案容社稷万里川,小小的档案包罗万象,惠及千秋。进入区税务局工作五年来,我虽不是专门从事档案工作,但在日常税收工作当中也常常需要和档案打交道,和躬耕兰台的档案工作者一样,深深体会到档案对于税收工作的不可或缺,以及档案工作在服务推进税收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追根溯源,记录税收发展历史

    从汉代的兰台、东观,到宋代、元代的架阁库,从明代的后湖黄册库,到现代的档案馆,从初税亩”“两税法”“一条鞭法,到增值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从历朝历代到新中国,税收事业始终与档案密不可分,税收发展历史也始终伴随着档案发展史。记得2018年,我刚入职不久,恰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分立了24年的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重新合并,眼见着一张张税收完税凭证、增值税发票、税收缴款书更换新样式,加盖新机构印章,我知道,新的历史时刻到来了。在旧档案中,我窥见了利改税”“营改增等税收改革的变迁,回望了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节点,也品悟到先辈们忠于税收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的昂扬斗志和初心使命。慢慢地,随着工作年限增加,我也与同事们一起,在税收实践中不断书写着新档案,在新征程上用档案讲好新的税收故事。

    依据查补,保障国家财政收入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上连国计,下达民生。税务机关作为国家政府机构的一部分,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而税费收入的计征,依靠的是完整、真实、准确的税收档案信息,可以说,税收档案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税费征收工作的质量。20227月,区税务局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函,辖区内某企业破产程序已进入分配,需统计该企业及其分公司税费缴纳和欠税情况。区税务局相关部门向区局档案室借阅了上述两户企业2015-2017年的档案资料。经查阅征管档案,区税务局准确统计该两户企业税费缴纳情况、欠税费情况及滞纳金情况,积极主张债权,为法院在案件执行中保障国家税费清缴提供依据,在拓展合作深度基础上,持续推进破产案件办理并追缴该笔税费,有效保障了国家财政收入。

    凭档施策,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纳税人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也依法享有退税、减税、免税的权利。2022年,税务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区税务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迅速开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依据税收征管档案筛选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已缴款入库明细数据,通过短信、电话或者电子税务局提醒等方式逐一向企业的法人代表、财务主管及办税员进行政策宣传,加强精准辅导,确保缓缴工作全面落地。正是税费征管档案为兑现税收优惠和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大量可靠的依据,帮助税务机关快速精准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政策红利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

    以数治税,现代化兰台谱新篇

    守正创新,向新而行。当前,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税收档案也搭上了数字化的发展新列车,从以票管税以数治税,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档案归档流程,坚持应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推进税收档案治理体系,逐步实现表单电子化、数据标准化、存储云端化。通过大数据技术,一键归档”“智能比对,一个日期、一张发票、一份报表、一串数据,便可见微知著,将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充分把税收档案的潜在价值转变为实用价值。新时代的税收档案早已不再是当年的故纸堆,而是数据的金山银库,在严厉精准查处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便捷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及证明开具,降低办税办费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助力税收治理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再谱新篇。

    (作者:李佳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