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3年国际档案日征文七】——翻开档案 重温来时路
  • 2023-11-13 11:40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犹龙柱下窥藏史,呼风舆前听诵诗。国步何由探轨迹,民情从以识端倪。上林春讯人间满,剪出红梅花万枝。”1960年,郭沫若先生应曾三之请,提笔写下了《题赠档案馆》这一七言律诗,字里行间描绘着档案作为历史的载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档案,它不仅肩负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沉甸责任,更是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和精神脉络。回首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到奋发图强的建设年代,到如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长路漫漫,今天不妨借助档案的镜头共同回望来时路。

    镜头一:

    一份名单背后的首次国共合作

    广东省档案馆存储着一份国民党1924年《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十七人》的名单 ,名单中记载着毛泽东、瞿秋白、张国焘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的名单,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却出现在国民党的名单上,这背后蕴含的故事更是令人揪心。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在军阀吴佩孚的镇压下以失败告终,被镇压过程中造成三十多人当场被打死,两百多人被打伤,血的教训使我党深刻认识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1923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决定在保持政治独立的基础上,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党的三大召开之后,随着国民党一大的召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这就有了后来国民党的《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十七人》名单上出现中国共产党员名字的这段历史。

    镜头二:

    隐秘而伟大的红色秘密交通线

    《最燃档案 百年风华》是由广东省档案馆联合触电新闻呈现的珍贵档案云展览系列节目,其中有一张照片为大埔青溪红色交通站人员合影。这张照片潜藏的历史故事要溯源到1930年秋冬,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广东省委的协助下,由中共中央开辟了由一条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青溪至永定到中央苏区长达数千里的红色秘密交通线,它见证了传递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机密文件,运送苏区急需的物资,以及护送干部安全进入中央苏区等秘密工作。在这过程中,红色交通站人员为了运送物资,有的把文件用密写药水印在字画,或者手绢的后面,或者线装书的反面。任务执行过程中危机四伏,有的红色交通站人员更是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现如今这一份份红色档案里记录的不仅仅是那段时光的历史缩影,更是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苦历程。

    镜头三:

    承载城市记忆的一纸侨批

    荡到无,过暹罗这一潮汕俗语源于清朝末期,国力衰弱,大批潮汕人为谋求生计只能选择远渡南洋。有侨才有批,侨批便成了游子突破山海阻隔带着思念的纽带,一封封侨批背后浓缩的是远在他乡的潮汕人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种种情怀融于笔墨之中成了现如今的侨批档案,而侨批档案便是一座城市这段沧桑的移民史最真实最直接的历史印记。20092月,汕头市成立潮汕侨批档案馆,成为我国首家收集、保存侨批档案馆的专门档案馆,为侨批档案的管理和保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此来传承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侨批文化,激励着后人敢为人先、奋力拼搏。

    不忘来时路,兰台谱新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来时路,那一段峥嵘岁月给予我们这一代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好这一份精神财富,将其运用到档案工作中来,重视数据安全同时严格按程序与标准开展工作,加强档案管理的合法性和科学性,为维护历史真相、推进历史进程、促进社会发展提供丰富、可靠的档案资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兰台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林毓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