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报告
  • 2023-03-17 09:59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报告

    2023216日)

    陆国强

    同志们:

    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总结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档案工作成就,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国档案系统牢记“三个务必”,坚持真抓实干,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档案力量。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各级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刚才,内蒙古、上海、应急管理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航天科工集团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做法和经验,非常生动很有特点,值得学习借鉴。下面,我讲3个问题。

    一、关于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档案工作成就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些成绩殊为不易,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2022年也是档案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中央档案馆新馆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党中央及各级党委(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不断走深走实。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6”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档案局召开档案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一周年座谈会,总结交流学习贯彻工作经验做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对贯彻落实工作再部署再加力。向党中央报送贯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会议活动,载人航天、C919大飞机等重大工程项目档案工作,全面记录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成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中办机关、中央组织部等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做到档案工作与大会筹备服务保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北京、河北、体育总局等全程跟踪做好冬奥档案收集和遗产管理工作。应急管理部、中国民航局建立重大事故灾害档案前端工作机制。黑龙江规划建设全省重特大事件档案数据总库和4个专题数据库。吉林将重特大事件档案管理系统纳入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各级档案部门累计归集档案目录8000余万条、档案数字资源1500余万件,覆盖全国的两类档案资源体系初步形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部署实施情况,全面收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工作组档案。国家乡村振兴局利用脱贫攻坚档案办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湖北建设抗疫档案文献展藏中心。四川凉山州举办“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国家档案局牵头建立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工作协调机制。总结推广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试点经验。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管理开发。新华社制定赓续红色血脉方案,建立“红色新华”史料数据库。中央广电总台建设发展历史陈列馆。上海制定红色档案资源管理办法及配套工作规范。辽宁、新疆开展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建立红色档案资源名录和数据库。中国人民大学以档案学院成立70周年为契机,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档案学科。深化档案双多边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重要作用,中俄两国档案部门合作编纂的《中苏文化关系档案文献汇编(19491960年)》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23次会议召开期间出版发行。

    (二)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力有效。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展览展示特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为筹备召开、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供优质高效查档用档服务,为国家版本馆等提供大量档案仿真复制件。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合作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12卷。《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继续推进,25个省区市、52家综合档案馆共出版图书1261册。筹办“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主题档案文献展,生动讲述毛泽东等30位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故事。组织开展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工作,55项档案文献遗产入选。积极做好世界记忆名录申报工作,推动《中国贵州水书文献》《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18961907)》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国务院办公厅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档案资政服务和归集工作。中央统战部通过制作发布档案宣传海报、播出视频短片的方式,生动讲述统战工作光辉历史。外交部利用档案资源独特优势开展外交斗争。全国人大机关高度重视档案编研开发和信息化建设,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档案资料展”。全国政协机关利用档案资料系统回顾政协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故事。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及时编报档案资政参阅参考。

    各地持续组织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接待参观,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福建、厦门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展出,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展览并给予高度肯定。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召开年度档案工作会议,举办“书信家国、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广东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监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建设。西藏筹办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档案文献展。四川发起长江、黄河流域20个档案馆举办“江河奔腾、千人读档”跨省区联动展播活动。国铁集团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铁路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中国华电集团举办“赓续血脉、逐梦追光”档案展。中国科学院与央视合作推出档案电视专题片《于无声处》,助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等媒体平台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以档案视角生动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三)依法管档治档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大力推进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档案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通过书面调研、网上公开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提请国务院列入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发布。《机关档案工作条例》《企业档案管理规定》修订工作稳步推进。发布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电子会计档案、档案服务外包等12项行业标准。国家档案局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开展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完成第三批518家试点验收,编制《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指南》。上海、甘肃、内蒙古修订实施地方档案工作条例,河南、山西、陕西、四川、云南等地档案工作相关法规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扎实开展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重庆将新修订档案法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天津面向全市180余家民营企业举办档案法专题讲座。

    巩固地方档案机构改革成果,不断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内蒙古明确区、盟市党委办主任兼任档案局局长,福建省市县3级全面推行“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一些地方实行由1名党委副秘书长兼任档案局长、馆长。经过持续努力,全国31个省区市档案馆全部明确为参公事业单位。国家档案局对5个省区市和2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18家中央企业开展档案工作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馆库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督促抓好2021年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江西、贵州等省区市组织开展对本地区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宁夏联合保密、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先后组织2轮全覆盖的档案执法检查。海关总署对各直属海关开展档案工作检查。航天科工集团成立档案馆,将档案工作纳入所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中海油集团开展境外档案工作检查。湖北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省委重要工作考核范围,纳入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纳入各市(州)和省直单位抓党建工作考评项目清单。广东持续推进未达标地区综合档案馆建设,将馆库建设纳入平安广东建设考核。山东将档案移交进馆、档案安全工作等纳入省直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

    (四)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档案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家档案局发布《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就拓展档案利用渠道、简化档案利用手续等作出规定,中央档案馆建立定期向社会集中开放档案的机制,一史馆新馆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新开放馆藏清代邮传部等33个全宗档案并在互联网网站同步公布档案目录,二史馆近年来对外提供利用档案已达106个全宗,33万余卷。河北、山西、河南、广州等探索建立健全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协同机制。福建、江西、青岛探索推进智能化开放审核。建成运行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接入近1200家档案馆,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全年接收查档申请5.2万件。多地将民生档案查询利用纳入地方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事项。

    大力实施科技兴档工程,加大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启动档案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央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列入党的执政能力提升信息化项目。确定80家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新增12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26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确定65家机关业务系统和38家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单位。上海综合运用数据库、知识图谱、人机交互等信息化技术建设“跟着档案看上海”数字人文平台。浙江大力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建设全省档案工作智能监管应用、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成效显著。青海争取财政资金近千万元,支持数字档案馆建设。湖南省财政拨付专款支持县级综合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海南设计开发“全省电子文件档案单套制应用云平台”项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五)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得到加强。认真做好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中央档案馆全年共接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等10家单位档案进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集中做好归档工作,提升档案管理利用水平。中央宣传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及时向中央档案馆移交。加大向社会征集档案力度,广西广泛征集民族特色档案和民族历史与文化口述档案,哈尔滨征集到赵一曼烈士等人的传记、资料集。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加大专业档案规范管理力度,从源头上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大力支持档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实施,北京、浙江2家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通过验收。上海、山西、安徽、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厦门、杭州、最高人民法院、航天科技集团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坚守档案安全底线,各级档案部门持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推进档案异质异地备份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年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

    (六)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展现新风貌。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完善职称评聘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激发。着眼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在全国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全国青年业务骨干“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选拔出各层次人才1909人,形成了一支梯次合理、素质过硬、青蓝相继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推动营造档案系统加强学习、钻研业务、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档案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时刻,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档案法实施32年来首次全面修订,旗帜鲜明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增加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专章,依法管档治档效能更加凸显;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切实履行档案主管部门职责、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全新构建;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路径更为科学;全面记录留存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10.47亿卷(件),增长159%,档案资源质量和结构持续优化;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和展览展示精品力作,有力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120余家、各级各类数字档案馆(室)6000余家,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档案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用更加突出,截至目前我国有13项档案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4项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197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档案基本建设取得重大突破,3个中央级国家档案馆新馆建设相继推进,三分之二以上省级档案馆新馆建成使用,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73亿元,补助建设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1600余家,各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增加125%,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提升;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档案事业发展人才之基更加坚实。

    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总结。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必须坚持党管档案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锚定“国之大者”,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使档案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坚持弘扬严实作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建、带好队伍,不断增强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神圣感、使命感。

    档案事业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忠诚履职、奋发努力、默默奉献的结果,是大家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向广大档案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档案事业发展仍面临不少短板挑战,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行业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档案科研和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需要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及各级党委(党组)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好,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深学深悟、融会贯通。带头筑牢政治忠诚,旗帜鲜明地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特别是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要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学,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历史眼光和宏大使命情怀,深刻体悟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坚定历史自信、档案自信,焕发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强化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重大战略,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深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大任务,特别是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包括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都与档案和档案工作密切相关,都需要通过档案去记录和留存,都需要运用档案去服务和保障。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及时跟进、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三是系统谋划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档案工作要紧紧跟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模式,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以档案工作自身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档案依法治理为路径,以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为关键,坚持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服务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档案强国。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强化目标引领,系统谋划推进,确保档案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相适应。经过持续努力和奋斗,推动档案治理效能、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和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全面现代化,进入世界前列。

    档案事业现代化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全国档案系统的智慧和力量来研究谋划和推进实施。希望各级档案部门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就理论支撑、顶层设计、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指标体系等关键问题群策群力,探索构建科学完善的中国特色档案事业现代化理论体系。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重要论述20周年,国家档案局将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思路举措。各级档案部门,以及档案学会、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也要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并将其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三、关于2023年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党中央精神及中央办公厅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快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书写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档案力量。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在全面记录留存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奋斗历史上下功夫

    用档案把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对档案部门赋予的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使命任务,也是档案工作安身立命之本。要以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为抓手,重点加强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领域档案工作,全面记录新时代、新发展、新成就、新变革。分级分类抓好记忆工程实施,搭建本地区本部门整体记忆框架,通过目录收集、数据收集、实体收集等建设一批“特色记忆库”。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管理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切实抓好重特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工作。善始善终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对资源质量和管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检查评估,加大数字化力度,推动资源入库、专题开发和宣传展示,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赋能赋彩。

    各级党政机关形成的档案是国家重要档案资源,要分级分批完成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编审,从源头抓好档案形成和收集工作,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做好新一轮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审核工作。探索建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监管员制度,进一步强化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和国防科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业务指导,适时启动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按照各级各类档案馆接收进馆范围,规范做好档案移交接收进馆工作。加强机关、企业所属单位包括境外分支机构档案资源建设,探索非国有企业具有国家和社会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源登记工作。引导家庭档案、私人档案等社会档案工作有序发展。

    开展国有档案资源普查,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国国有档案资源调查工作,摸清国有档案资源家底。今年上半年启动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一套可供推广的经验做法和调查标准。在此基础上,编制普查制度和工作方案,开发普查专用软件,全面铺开普查工作。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上下功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档案作为最权威、最直接的历史原始记录,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石,其中红色档案反映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宝贵资源。要着力在加强科学保护、打造精品力作、强化宣教功能等方面下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展示、创作影视作品、出版文献汇编、打造“云课堂”等多种方式,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感染力强的红色档案精品力作,用红色档案生动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大力宣传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让红色档案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中央档案馆将把办好“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主题档案文献展作为服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有关安排部署,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重要活动相关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广泛宣传编纂成果。不断强化档案馆的宣传教育功能,积极推动红色档案精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将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四史”宣传教育、党内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用档案坚定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各种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加大红色档案资源抢救、征集和保护力度。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名录建设,结合国有档案资源普查工作做好红色档案摸底,全面掌握红色档案卷件数量、保管状况和开发利用情况,加快建成系统完整的全国革命历史档案目录数据库。继续组织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围绕红色档案保护开发重点支持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研究制定红色档案定级标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珍稀红色档案认定工作。

    (三)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增强档案为民服务实效上下功夫

    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点任务,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与有关方面合作,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及时编报各类档案资政参考,有效发挥以档资政特殊作用。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档案管理,开展科学数据和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充分发挥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快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档案制度建设。做好电子发票入账报销归档试点“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试点单位的典型引领作用,复制推广试点形成的经验,开展有关标准规范的培训,因地制宜扩大电子发票应用范围,配合做好数字化电子客票、电子行程单、银行回单电子化应用工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双碳”战略实施贡献力量。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农村宅基地改革等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加强档案管理。加强重点领域专业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做好信用档案、社保档案等涉及民生的各类重点专业档案管理工作。

    坚持人民立场,推动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有序开放,做到依法应开尽开。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着力提升各级档案馆档案开放率,畅通档案利用渠道,更好方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查档用档。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力度,探索建立计划引导、内外结合、保管单位和形成单位紧密协同的档案审核工作机制。深化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深度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扩大地方各级档案馆接入范围。总结推广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工作经验,扩大民生档案服务范围,使档案利用成为惠民生、暖民心的有力举措。

    (四)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在提高依法管档治档能力上下功夫

    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深化依法管档治档,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档案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今年重点做好档案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提交国务院审议的有关工作,认真做好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电子档案管理规定、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的制定修订工作,力争年内出台。推进《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全国档案馆设置原则和布局方案》修订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研究档案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档案相关立法工作,地方档案条例已经列入本地区立法工作计划的要争取早日出台,尚未列入的要加快推进。继续做好相关档案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报批工作。

    强化档案行政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近几年,各级档案部门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效果。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构建科学有效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今年,国家档案局将对部分省区市、3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30家中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法规制度落实,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组织开展第二轮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各综合档案馆要按照印发的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搞好自评工作。从5月开始,国家档案局将组织对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通过适当形式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反馈。各级档案部门也要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业务评价,切实加强档案行政管理,把法律的刚性和权威进一步树立起来。

    “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已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上半年,将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了解各省区市、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各中央企业贯彻实施规划的情况,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规划更好落实。

    (五)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和科技兴档工程,在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迫切需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要抓实电子文件归档。持续做好机关、企业业务系统和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深入推进电子公文、电子证照、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管理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工作,推广典型经验,推动电子文件、电子数据应归尽归,防止资源流失。

    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特别是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坚持以评促建、示范引领、提高水平。深入抓好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尽快形成一批示范单位。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着力解决资金、技术等难题。国家档案局将加强协调,组织东部发达地区档案部门在人员和技术上对中西部地区做好帮扶,形成“东部引领、中部崛起、西部跨越”的档案数字化转型发展格局。要瞄准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积极探索智慧档案发展路径,有效对接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数字乡村和各行业智慧发展,努力打造档案工作新模式。

    增强档案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档案工作现代化发展需求,围绕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可信管理和档案数据治理、知识管理等战略性和实用性课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以科技创新破解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加强档案科研项目全过程监管,建立重点科研任务监督机制,实施“1+N”科技项目检查,推广应用全国档案科技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好申报认定、运行管理、考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在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问题攻关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档案科技创新能力。

    (六)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补齐档案安全短板弱项上下功夫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部门压倒一切的任务,贯穿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持续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各省级档案馆和中西部县级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市地级档案馆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还存在突出安全隐患。要继续积极推进新馆建设,特别是对危房馆库尽快开展改造扩建,对老化和不符合要求的档案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更新完善。

    抓好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高度警惕档案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经常性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问题隐患保持零容忍,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加大传统载体档案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力度,做好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开展异质异地备份,探索建立档案容灾备份机制,确保重要档案信息系统在遇到重大灾害时能够做到数据不丢、业务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发挥其在档案保护技术研究应用、档案保护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辐射作用。

    高度重视档案服务外包中的安全问题。严格限定档案服务外包范围,严格审核服务供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业务资质,严格落实档案业务服务外包标准规范,防止档案服务外包过程中出现丢失、损毁和失泄密事故等问题。探索通过行业自律等方式加强对档案服务企业监管,引导其加强风险管控,提高服务质量。

    (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在发挥档案独特作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上下功夫

    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加强档案国际交流合作为载体,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持续推动有关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基础遴选建立世界记忆名录备选项目库。进一步完善世界记忆名录申报与管理制度,开展世界记忆名录申报培训。继续发挥世界记忆项目北京、福建、苏州和澳门学术中心在研究、保护和宣传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文献遗产保护和宣传力度,编辑出版《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五辑)》,拍摄我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纪录片,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不断扩大人文合作交流,深化档案双多边合作。继续推进中俄档案交流合作五年规划落实,做好《中苏经济关系档案汇编(19491959年)》编辑工作。积极落实与相关国家档案合作项目。组织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档案大会和其他国际会议。筹备召开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会议暨国际研讨会。深度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加大国际标准采标力度,分享我国标准化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国影响力和话语权。

    (八)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打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不懈落实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要求,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凝心铸魂聚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的能力水平。着眼建设适应档案事业现代化要求、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教育培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制定全国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规划,召开全国档案人才工作会议。建立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跟踪培养和使用管理机制,分别举办档案专家研讨、工匠型人才技能培训、青年档案业务骨干论坛。开展档案工匠技能大赛。举办全国档案馆馆长论坛。

    做好档案系统评先表彰工作。今年,国家档案局将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4年一次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评选出政治表现突出、业务能力过硬、工作成绩优异、群众满意度高的先进典型。同时,要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为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档案强国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