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2年国际档案日征文】——侨批记忆
  • 2023-01-29 16:46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汕头是著名侨乡,华侨众多,与海外交往密切。它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也是近代中国最大的移民口岸之一,潮汕华侨遍布世界各地,有海水处就有华侨,有华侨处就有潮人。千千万万潮汕华侨漂泊海外,却依旧挂念着宗族和家眷,一有积蓄,就要寄回家乡。然而那时交通和讯息远不如今天发达,重洋阻隔,汇寄十分困难,于是,侨批应运而生。侨批不仅是当时的一种汇款凭证,更是一张张饱含血泪的家书。一封侨批一个故事,它从海上来,见证着海外华侨华人创业的艰辛和情系故里、笃诚守信的精神。

    侨批是维系海外侨胞和国内侨眷的纽带,拯救了许多战乱和饥荒中苦苦挣扎的潮汕侨眷。在众多侨批档案中,最令我动容的是一封只写了钱二我在”4个字的侨批,意思是寄给你两块钱,我还健在。在那个时代,潮汕很多家庭靠着侨批生活,所以虽然只有两块钱,但他仍然选择了把钱寄回家,他深知这两块钱很有可能就是家庭的救命钱。这就是中国人,映射出的是一种艰苦奋斗、讲信誉、守承诺的精神。

    侨批不仅用于赡养家眷,还发挥着投资兴业、公益慈善的作用,彰显了海外潮人的家国情怀。利用侨资发展家乡建设的例子数不胜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来自侨资,在汕头经济特区这个数字高达九成。当年许若道五兄弟因崩堤而被迫下南洋,事业有成之后,出资为家乡修建堤围。全资捐建了后沟围堤仔,既永绝水患,更为乡亲后代造福。革命人士许秩西积极动员华侨捐建澄海三桥外砂大桥、莲阳大桥、东里大桥、公园,动员谢易初先生等侨胞兴办华侨中学和白沙农场等。其外孙女马娅还将4万余件侨批无偿捐赠给汕头市档案馆,丰富了汕头市侨批文物馆藏数量,促进了侨批档案事业发展。

    侨批是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汇寄方式,也是很多潮人无法抹去的历史记忆。一封封泛黄的侨批诉说着异国他乡潮人的思乡情,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侨批既是个人记忆,更是群体记忆、国家记忆。

    (作者:李涵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