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档案馆加紧推进馆藏侨批抢救修复及数字化工作
——保护活化让“老”侨批焕发新生机
  • 2022-06-24 09:20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作为我市“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69日,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展厅正式揭牌,展厅内展出“潮汕侨批档案精品展”,突出展示馆藏的特色侨批。如何发挥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特殊价值,怎样让潮汕侨批文化 “活起来”?记者就此采访了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侨批文物馆)名誉馆长林庆熙。

    7.8万件侨批馆藏量国内居首

    “潮汕侨批是反映潮汕侨乡历史的民间文化遗存,这一珍贵的档案文献记载翔实,是世界记忆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庆熙表示,近代潮汕侨胞远渡重洋,到东南亚及其它国家谋生。因当时东南亚国家金融邮讯机构尚未建立或极不完善,海外侨胞捎回家乡的款项和信息由专门往来国内外的“水客”和侨批局递送,诞生了大量的侨批档案。

    据介绍,在潮汕方言中,从海外寄钱回家的“信”称为“批”,海外华侨通过“水客”和侨批馆等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银信合一的家书,便是“侨批”。从19世纪开始,大批潮汕人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他们用书信记录生活状况,也将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寄回家乡,赡养父母妻儿及家族中人。一封家书,加上几枚银元,漂洋过海,辗转回乡,成为侨眷翘首以盼的资金来源和精神纽带。

    在“潮汕侨批档案精品展”上记者看到,这里展示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爆发、抗日战争胜利等各个时期不同年代的侨批实寄封,几乎囊括了潮汕侨批的各种形式款样,从海外来批到侨眷回批、从水客带批到批馆送批、从简单的传统红条封到五花八门的山水封等,这些侨批的原始记载,真实反映了清末以来潮汕民间与东南亚的经济、文化交流情况, 从不同侧面记录了近现代海外移民、中外文化交流和侨乡的演变,积淀了深厚文化内涵。

    记者获悉,汕头市档案馆是目前国内实寄侨批原件藏量最多的国家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逾7.8万件。其中,馆藏年代最久远的潮汕侨批是清光绪七年辛巳(1881年),最新近的是20世纪90年代,时间跨度逾百年。潮汕侨批见证了一个半世纪时代的变迁,中国近现代社会的演进都在侨批档案上留下真实的印记。

    保护抢救让珍贵历史永久留存

    近日,热心市民江茫、曾旸、李晓秦、谢龙波、魏璧光、曾宗勇、魏家嘉等向市档案馆捐赠侨批及相关物品共325件,其中既有侨批、侨汇证明书,还有旧缝纫机、市篮等“老物件”,让人一窥当年批局经营、潮人生活的景象。市档案馆在69日第15个国际档案日举行的系列宣传活动上,向这些热心市民颁发证书,对他们的无偿捐赠表示感谢。

    据了解,江茫向市档案馆捐赠的是其先祖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泰国寄汕头的家批78枚,封、信完整配套,且品相完美,其中还有罕见的“汕头侨批业催、补回文书”。此外,还捐赠亲人从境外带回来的缝衣车一台,瑞士梅花牌25石全自动手表一个。

    金砂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晓秦参加了此次捐赠。她与父亲商量,把家里收藏的19688月“汕头侨批服务社送批簿”31页捐给市档案馆,填补了馆藏侨批档案的空白。

    魏璧光是潮汕侨批局魏启峰第六代后人,他捐赠了启峰批局在揭阳家乡旧址“四维堂”门楣碑文《本堂落成记》拓片和第四代、第五代经营者(祖父和父亲)的照片,这些档案在国家档案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提名报告中,作为潮汕侨批业典型案例的资料提交。

    “随着社会各界的重视和积极响应,侨批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 从政府、民间收藏家、批局经营者后代、侨眷以及侨批文化研究者等五个方面的群体都迅速‘动起来’了,为侨批馆注入了活力。”林庆熙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市档案馆进一步加大侨批档案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开展侨批档案修复及数字化工作,对3万件破损严重的侨批进行抢救修复,对新增加的4万多封侨批进行了著录。

    深挖内涵用新方式打开“老”侨批

    “一件也不能缺,一分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慢。”林庆熙告诉记者,批脚讲究诚实和信用,当年送批时每天走近百里路,收入只有两斤大米,尽管送批时“腰缠万贯”,但他们家贫不失信,坚守道德底线,信守对华侨和侨眷的承诺,绝不侵吞批款或丢失批信。侨批承载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潮汕侨批为研究华侨历史以及潮汕华侨华人与东南亚各国经济社会的关系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如今,侨批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保护、开发、研究和利用侨批档案,成为新时代潮汕文化研究者共同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传承、传播潮汕华侨文化、侨批文化,今年初汕头市龙湖区金阳学校教育集团开展思政一体化研讨活动,编写了国内首套《潮汕华侨文化》读本;汕头开埠文化交流促进会积极培养青少年侨批文化宣传员参与进校园活动。

    为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觉、更深的维度开展侨批档案的研究和开发利用,生动呈现华侨华人爱国爱家的情怀,记者获悉,市档案馆从馆藏侨批档案中选取精品,汇编出版《汕头市档案馆侨批资料丛编》,目前已出版3册,第二批共3册也按计划确保今年付梓。下来该馆将进一步挖掘积淀深厚的侨批文化内涵,弘扬“侨批精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建设和美侨乡贡献档案史志的智慧和力量。

                                                             ——转载自2022年6月17日《汕头日报》第8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