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海邦剩馥 潮汕侨批——汕头市积极对侨批档案进行保护与开发
  • 2020-10-28 15:21
  • 来源:汕头市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局
  • 【字体:
  • 侨批是反映侨乡历史最完整、数量最多的民间文化遗存,是研究近代华侨史的珍贵档案,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2013619日,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一直以来,汕头市积极对侨批档案进行保护与开发,加强侨批文化历史研究,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建立专门机构,做好侨批档案的“保管者”。侨批产生于民间,流转于民间,收藏于民间。为大力保护侨批档案,在国学大师饶宗颐首倡下,汕头市于20044成立国内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侨批文物馆200710月,广东省侨务办公室、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将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及侨批文物馆确定为中华文化传承基地”;20092月,成立潮汕侨批档案馆,成为我国首家收集、保存侨批档案的专门档案馆,标志着侨批档案正式纳入国家档案资源体系。潮汕侨批档案馆的建立,为侨批档案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加强征集工作,做好侨批档案的“保护者”。为进一步加强散存于民间的侨批档案的保护,汕头市主要通过有偿转让无偿捐赠互利合作收藏者把侨批送交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整理、扫描,原件归还,由研究中心负责以收藏者名义编著成书出版)等途径进行广泛征集,至目前为止,潮汕侨批档案馆征集、收藏的各类侨批档案11多件,其中侨批原件37199封。潮汕侨批档案馆加强侨批档案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潮汕侨批档案馆档案接收规定》《潮汕侨批档案馆档案整理规定》《潮汕侨批档案馆档案库房管理规定》一系列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实现对侨批档案的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档案馆内设档案库房,面积为40平方米,专门定制了樟木箱进行存放保管;配备空调、抽湿机等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管理定期清扫除尘,侨批档案保管与保护创造良好的环境

    加强扫描著录,做好数字侨批的“建设者”。汕头市积极推动现代科学技术在侨批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强化与高校的技术合作,加强侨批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同汕头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合作建立侨批档案检索系统,同中山大学合作创建“潮汕文献数据库·侨批数据库”,对侨批文献进行数字化存储,建立共享平台,实现快速检索;开展侨批档案数据著录工作,将潮汕侨批档案馆收藏、收集的侨批档案的目录和对应图像数据录入广东省档案局“侨批档案管理系统”对应挂接。至20205,已收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侨批档案11.5万件,形成了一项比较完整的数据成果。

    加强开发研究,做好侨批文化的“传承者”。汕头市在持续做好侨批档案保管、保护基础上,广泛借助多种宣传方式,深入编研开发,出版一批研究专著、创办一份文化期刊、举办一系列研讨会、摄制一部纪录影片、编纂一部专业辞典、创立一个学术团体、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做到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文化说话,让侨批这一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下来,汕头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时的指示精神,继续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弘扬和传承侨批中蕴含的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文化,构筑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发挥侨批凝聚侨心作用,做好“侨”的文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