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网上展厅 > 抗战档案
海丰沦陷
  • 2015-07-27 11:0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941324,侵华日军占领汕尾

     

    汕尾城中的侵华日军部队

     

    1941324,侵华日军小岛部队占领海丰县城

     

    ▲侵华日军占领海丰县城后,“宣抚班”在张贴布告

     

    被迫欢迎侵华日军的汕尾民众表情漠然

     

    大量的中国军队抗战物资落入侵华日军手中

     

    在汕尾,侵华日军强征当地民夫搬运物资

     

    海丰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与韩江三角洲的中间地段,也是粤东的海防要地和交通要道。汕尾时为海丰的一个港口镇。

    汕头沦陷后,汕尾便成为粤东地区与海外贸易的主要口岸。日机多次对汕尾等地进行轰炸、扫射。

    1941324,侵华日军千余人分三路在海丰登陆,一路是陆军小林部队从红海湾北面突击了汕尾。呼应对汕尾的攻击,余两路从鮜门港等登陆的小林、小岛、板仓的部队,分左右两翼夹攻海丰县城海城。24日下午,海城及汕尾沦陷。

     

    抗日故事

    1941324,日军地面部队入侵海丰,之后他们实行疯狂的“烧光、抢光、杀光”政策,到处放火烧屋,开枪扫射,肆意掠夺海丰的资源和人民的财物。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使海丰人民抗战情绪日益高涨,纷纷参加各种抗日武装组织,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战斗。以下是记者从资料中截取的几个抗日片断——

     

    秘密培训抗日干部

    193777抗战爆发,海陆丰恢复重建党组织,有海陆丰支部、汕尾支部和青坑、可塘的积极分子,他们之间没有组织联系,但工作上能互相配合。1938年夏,在广州搞兵运工作的郑重由广东省委派来整理党组织。10月,在位于汕尾市区前进二巷的中共海陆丰中心县委旧址举行有旅港同胞回乡服务团党员参加的党员代表会,成立中共海陆丰工作委员会,19393月,改为海陆丰中心县委,书记郑重,一直至1940年秋才迁驻农村,但仍是中心县委的临时立足点。日军攻陷海陆丰沿海地区后,中心县委在水背村李姓家中办训练班,学员20多人,学习3个星期,主要教育干部保持民族气节,抗日战争理论和党的知识、工作方法等。(资料来源:海丰网——海丰革命旧址)

     

    “合作军”遮浪剿匪

    19413月,日军攻陷海陆丰沿海,盐警队长陈铁当海匪,残害商旅百姓,当年9月,驻陆丰国军第六十五军一五八师四十二团营长朱金铭应群众要求,由中共地下党协助于920率部前往遮浪剿匪,击毙陈铁。当晚回田墘圩外露营,因天下雨,移往圩内红楼等地住宿。21日凌晨,遭驻汕尾日军奔袭,朱营长等80多人牺牲,被俘和负伤多人。战后群众收治伤员,合葬牺牲官兵,因该部臂章“合作”两字,因此群众称为“合作军”。(资料来源:海丰网——海丰革命旧址)

     

    阻击日军,13官兵阵亡

    19421116,日军准备进犯海丰县城,国民党保安第二团团长丁龙启命令驻新北村保安第二团属下第四连队立刻到陶河大坑山径口村阻击日本兵。由于当时兵力武器悬殊过大,国民党军队牺牲了13名官兵。于是第二天将这些人安葬在鹿境蔡乡汉口路山坡顶,即现先人公妈山,建立抗日阵亡战士纪念亭,并把13位官兵牺牲姓名及其籍贯刻在石碑上。(资料来源:2014915《汕尾日报》)

     

    东江纵队第六支队武装抗日

    1940年,曾生、王作尧抗日游击队返惠东宝前线时,留一些伤员和枪支在大安峒,不久,曾生派干部来同海陆丰中心县委研究,以这些人员枪支为基础,组织武装护路队,驻田心村,后来,经统战工作,取得合法地位,命名为惠海行商护路队,逐渐扩充队伍。

    1943年冬,东江纵队成立后,派干部来加强训练。19451月,日军重陷海陆丰,东江纵队派一部连队来会合护路队和海丰人民抗日救乡队,成立东江纵队第六支队,在田心村外草坪堆土为讲台开大会宣布成立,护路队编成海丰大队。在六支队的独四大队和海丰人民抗日救乡队支持下,原六区各村和陆丰县相邻乡村,在沙港集会结盟,共同武装抗日。35,日军40多人到石头村抢掠,沙港大乡、石头村救乡队立即登山迎战,石头村救乡队因不及登山,隐蔽村内,沙港大队向日军射击,进入石头村日军被救乡队打死1人。于是日军登上石头山,双方相持,各村纷纷来助战,把日军围在山上。入夜,各村救乡队回去,深夜时分,日军轻装悄悄逃逸,天亮沙港救乡队发觉,打扫战场,俘获两名落伍日兵。据当年参战的曾汉文回忆,此役除俘虏外,毙敌4名,伤7名。救乡队牺牲4人,伤3人。(资料来源:《广东革命历史资料汇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馆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