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网上展厅 > 抗战档案
澄海沦陷
  • 2015-07-27 11:0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侵华日军在澄海中山公园附近站岗。

     

    1939629,侵华日军地面部队在空军配合下,进入澄海城。

     

    1939629,侵华日军进入澄海县城五三路。

     

    1939629,澄海县城被侵华日军乾部队占领。

     

    ▲被侵华日军占领的澄海县党部。

     

    ▲侵华日军在澄海县城中山路(鞋街)行进。

     

    在澄海附近海域,侵华日军扣押满载援助中国军队军需品的船只。

     

    澄海地处韩江下游出海口。汕头未开埠前,境内的樟林古港在近两百年间一直是海内外交通枢纽,也是众多华侨的故里。

    1939625,侵华日军攻占汕头后,一路兵力由梅溪攻澄海冠山,进占图濠乡。

    629100多名侵华日军进占澄海县城,翌日返汕。

    716,侵华日军为扩大占领区并为打通与闽南侵华日军的陆上交通线作准备,再派兵300余人攻占澄城。澄海县城再次失守。

    19402月,中国军队曾反攻澄城,收复三天后又告沦陷。

     

    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

    沦陷后,日军乃肆意屠杀焚烧,不分老幼男女,死生任其喜怒,凄风惨雨,为澄城五镇及附近各乡空前浩劫,统计被屠杀姓名可记者,达七百余人,其无法查考者,尚有许多。敌寇最残忍者,为六月初二,为其部队挑运行李至外砂渡头落橡皮艇之四十一人,于工作完毕后,全加杀害,处死方法,一人一状,或斩首、或斩手足、或剖胸、或剖腹、或乱刺,或用机枪扫射,种种惨状,目不忍睹。澄城各乡镇民众,逃走一空。

    1939年农历五月十三日中午,日寇进犯澄城。其中,一股从五三马路进入南门外文明社,驻扎在右面铺廊下,时值炎热天气,敌寇武器架下后,个个脱衣裸背,每个敌寇腰束“千针灵带”(羊毛编成)及木刻神婴。脱衣后,有的躺下休息,有的到各商户窥视。当看到“义记”水果店有香蕉、西瓜时,十分喜悦,奔走相告。后几个敌酋前往冲击“义记”店门,门被撞开后,群敌见到满店香蕉、西瓜,蜂拥而入,抢西瓜、吃香蕉,霎时,全店水果被抢吃一空。

    六月初一上午,凤岗里居民王某全父公孙三代5人,要沿外埔堤逃往坝头百二两避难。刚踏入外埔界,碰见一队日军,不及闪避,被日军截捕后押到信宁双宫杀害。王家三代5人当场被杀者4人,只有其子王某翘因逃走时仓皇,顾不及穿外衣,身上只穿一件白文化衫,被日军用屠刀在背部砍入肉里二寸有余,血流如注,昏倒在血泊中,但未死亡。后凤岗里乡亲闻讯,组人冒死前往抬回王家。隔二日后,王某翘挣扎至气绝,一命归天。

    农历六月初二日上午,右港口乡民郑某裕在沟墘闻人报说起开在澄城镇打铁街头的“锦裕发”饼食店铺窗被砸、货物被抢。因其一家生活全靠该店营利,倘店内物资被抢空,全家生活即受到严重威胁。故郑某裕闻讯之下,冒着危险,马上跑到店中察看。到店后,寻找了一些模板准备修理铺窗。突闻铁蹄之声从街尾传来,霎时手忙脚乱,仓皇躲入包橱闪避,来不及关闭店门。日军至,入店搜查,被发现被俘。郑跪地哀陈,父母年老,儿女尚幼,苦求释放。日军置若罔闻,反而拳打脚踢,并一路边拉边打拖至五里亭外玉窖渡船头,郑已奄奄一息,日军不肯放过,竟同其他22位通报一起,被杀害于渡船头堤边。(资料来源:1975年澄海政协文史委编《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守军顽强抵抗一度收复澄城 

    1939年夏历五月初五,日军登陆庵埠梅溪,消息传至,澄海县府及各机关,即于当天下午先行撤退二区苏南程洋冈乡,县长卞稚珊及大队长李少如尚住城镇摄。初九上午,保安团有兵一连由冠山撤退。下午2时,日寇由梅溪乘橡皮艇来攻冠山,从冠山渡船头登陆,炮击神山,冠山乡民,死伤数人。日寇未入乡内,由冠山堤顶直进图濠乡,将该乡堤顶碉楼占驻,为控制韩江重要据点,且与梅溪成犄角之势。澄海县府由程洋冈再退至潮属八角楼。

    五月十三日下午,日军百余人始入冠山,再由冠山进占县城,大肆淫掠。城乡民众逃避至南北三湾及海墘,翌日,敌军返汕。五月廿七日,卞稚珊、李少如等返澄进县府开会。是日下午二时许,忽再有日军数十人入澄城,在澄海中学附近骚扰居民,卞稚珊等再退程洋冈,李少如带兵一小队,从凤冈里望美至南门外西畴祖祠前后,乘日寇归,向其袭击,日寇狼狈逃还。

    五月卅日上午,日军纠集系属汕头饭岛部队三百余人,用橡皮艇分载两队来攻,一由外砂登陆,一由玉窖渡头上岸,分数路冲杀。一队先至龙田乡,占蔡明臣高楼天台,架炮轰击城内,见无回击,然后分路攻入。一队由峰下经埔美新乡循堤顶,再分两路,一路经东湖入东门,一路经埔美入北门。由外砂溪登陆者,即从三脚堤衙前五三马路入南门,从玉窖渡头上岸者,又分一队循南堤入南桥西门。各乡镇自卫队无法抵抗,遂被攻破。

    澄城沦陷后,中国守军组织起反抗。1940年夏历正月十九,潮汕守备司令华振中发动反攻澄海,派陈姓支队长率正规军东下协助,时升任县长的李少如奉令后,以自卫大队第一中队李铭齐部,与正规军陈武珪营配合,进攻北门,第四中队陈雄部警戒外砂河,以第三中队张震部埋伏南门,准备截击,并佯攻西门,以第二中队欧创胄部分向东湖渡亭及莲阳河畔警戒,以为接应,并维护交通。同时,饶澄潮自卫总队长洪之政亦派第一大队副陈汉英及大队长吴超俊率一部士兵,渡河协助。当晚十二时,各军集中莲阳出发,天未明已攻入澄城,俘虏伪军官兵274名,步枪180杆。

    正月二十日,日军由汕增炮兵攻外砂,凭该地碉楼开炮,向我阵地及南门一带轰击,一面派队反攻,于二十一日晨八时越外砂河,在堤基架炮,直轰西南门,并调精锐日军百余,配重机枪数挺,由华窖村循堤进攻南桥,遭我守军顽强抵抗,战事极为剧烈。敌自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连攻5次,均不能越过我军防地。二十二日,敌军猛攻南门,我军严阵防守。二十三日,敌增援步兵数百名,分六路夹攻南北各门,并用重炮向城中轰击,民房中弹起火者大半,北面城垣近许厝城角部分于下午四时许遭轰毁。敌军遂乘隙登城,我军不得已于鞋街马路上集队退出南门。澄城再次被攻陷。(资料来源:《潮汕沦陷记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馆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