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档案馆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0-11-13 16:34
  • 来源:汕头市档案馆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馆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0日至2020110日,市委第八轮第七巡察组对市档案馆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4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档案馆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巡察整改期间,馆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


    “第一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迅速落地、扎实有序推进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馆成立了由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抓好巡察整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实招硬招强力推进整改

    市委第八轮第七巡察组进驻我馆开展巡察期间,我馆就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边巡边改。馆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室就整改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对照整改台账逐条落实。各部室严格按照馆巡察整改工作统一安排,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好整改任务,及时对账销号。

    2020520日,我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馆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情况和自身查摆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全力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二、动真碰硬,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巡察整改期间,馆领导班子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检查,各责任部室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责任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对已经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推动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大决策事项仍有差距方面问题

    1.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无法体现、领导班子担当进取的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1月份,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市档案馆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市档案馆不再设立党组。经与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市直工委沟通、请示,201910月,市档案馆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市档案馆党总支并正式明确划归市直机关工委管理。对于馆重大决策事项的决策机制,参照市委直属部门做法,以馆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进行。

    2020422日下午馆领导班子会议针对班子担当进取精神不足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剖析,表示进一步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心和成果,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并提出了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的措施。56,馆领导班子会议完成领导班子决策制度的修订完善。6月上旬,经市委批准,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力量,班子成员年龄结构优化,班子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

    2.针对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薄弱,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新馆建设项目完成验收。2020713市代建中心组织召开了汕头市档案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会议,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二是加快基础业务建设进度。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和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将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数字档案馆信息系统已经投入运行,电子目录数据已全部导入,数字档案室功能模块已测试完成积极谋划接收各类档案进馆,丰富馆藏档案资源。

    三是强化档案安全保管保护。通过安装红外线、高压电入侵报警系统,并将视频监控并入平安汕头网;馆内设置无死角全范围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监控馆内安全情况;严格执行档案保管保护的相关标准库房实现恒温恒湿状态;加强值班值守,除物业保安外,实行由馆领导带班男干部职工轮流值班的夜班制度等方式保证档案实体、信息安全

    四是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政、辅政作用截止202010月底,共编写两期《档案资政参考》供领导决策参考。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七一”期间,我馆共接待市委党史办、市国家安全局、金平区政协等单位共10批次共200人参观档案展览。

    五是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在《中国档案报》官网、《中国档案》杂志、学习强国平台发表相关新闻7篇,在汕头电视台,汕头日报等媒体发表国际档案日活动报道多篇

    六是积极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拍摄工作。截止20206月,共参加市主要领导同志公务活动拍摄208场次,整理形成20191012月档案相册12册、229张,2020年上半年相册8册、194张。

    七是提升档案科研水平。20204我馆组织团队与汕头大学、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申报了两个省局档案科研项目619日,经省档案科研工作委员会专家评审,馆与汕头大学联合申报的《高校教师信用档案体系构建研究》通过立项

    3.针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馆领导班子会“第一议题”,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422日下午,馆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新修订的《汕头市档案馆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并对领导班子意识形态责任制进行分工。513日,馆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风险排查监督力度不足,内部监督管理问题突出方面的问题。

    ⠂ ⠼/span>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及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建立完善的廉政防控风险机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制定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清单202061日,馆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汕头市档案馆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并予以落实

    二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馆领导班子分别听取各部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清单并与各部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202051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原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陈乐群违法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例时刻警示干部职工,心存戒惧,坚守纪律底线,知法懂法守法,不触碰法纪红线。

    5.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清理,并彻底完成了清退。同时,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修订今后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加强监督管理。

    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账务处理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对财务制度进行修订,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到符合规定,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出现做好财务档案整理归档工作,落实财务人员对工会财务会计档案进行规范整理,记账凭证按顺序编号并装订成册,账簿按凭证号顺序登记。

    7.针对长期库存大额现金,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422日馆领导班子会议对此问题进行研究,要求馆财务人员提高财务知识水平,提升财务技能,熟悉掌握财务管理规定,按照规定加强现金管理,杜绝廉政风险。办公室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政策教育、纪律教育,关键要进行风险意识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8.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车辆维修报销内容真实性存疑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公车管理,完成车辆GPS安装与定点维修公司签订合同等事项。建立车辆档案,记录和收集车辆的保养、维修和运行情况,对公务用车实行规范管理。

    9.针对考勤监督管理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请假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考勤制度的执行落实,并对没有完善请销假手续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今年,将对不认真落实上下班考勤打卡、不认真执行请销假手续的现象作旷工处理。

    10.针对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422日,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相关问题,要求凡属政府采购项目必须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办公室作为经办部门,要熟悉政府采购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11.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馆党建工作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191122日,馆领导班子会议制订通过《汕头市档案馆党务公开制度》并印发执行。2019129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各部室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20191225日,馆各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规范了会议记录。2020224日,馆党总支书记听取了党支部书记的述职。2020513日,馆党总支召开总支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度党建工作。

    二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启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记录本并在20199月份进行了六场的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12.针对干部档案审核认定不严格、干部档案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领会干部档案审核认定有关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将学历学位和工作经历审核认定的标准学深、学透,进一步熟悉政策、明确标准、规范操作。落实专人负责对未开展专项审核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对个别干“三龄两历”、专业技术职务作进一步认定。对个别干部工作经历材料进行补充,切实做到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四)关于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在检查中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针对20197月市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提出的问题,结合本次巡察反馈意见,市档案馆认真梳理题,由各分管领导认领,制定详细整改措施,责任分解到各部室和个人,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存在问题整改已经落实到位,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工作

    经过集中整改,我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所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整改工作还需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接下来,馆领导班子将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上下联动、常抓不懈,既落实好“当下改”的举措,也建立好“长久立”的机制,确保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见底清零、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整改成果巩固。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在领学带学上下功夫。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馆领导班子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常设议题,作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引导馆全体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档案在存史、资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档案工作的新任务,充分利用新馆投入使用的契机,按照业务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建设档案资源丰富、馆藏结构优化、档案文化影响力强、档案作用发挥充分、档案服务水平优质、档案管理科学规范、档案保管安全有序的地级市国家档案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档案支撑,贡献档案智慧。

    (二)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基层党建与档案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馆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二是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工作队伍。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稳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培养馆藏资源开发、档案鉴定开放、档案资政编研、档案修复及信息化建设等人才队伍。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督促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负责守责尽责。一是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档案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着力解决“庸、懒、散”问题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大项目等开展监督,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和手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为我馆各项工作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四)持续深化巡察整改

    我馆将继续紧盯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及时转入持续深化整改阶段。一是持续建立健全组织机制保障。加强对长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由馆领导班子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室持续深化推进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结合制度化建设,建立定期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深入跟踪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二是持续抓好对账销号。对已经完成的“立行立改”的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措施,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紧盯不放,持续抓好对账销号。三是持续推动规章制度落地见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长久立”,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继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五)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巡察整改的持续深化,带动我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实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编写档案资政参考。继续提供声像档案优质服务。以省档案局业务评价为契机,制定我馆中长期业务发展规划。加强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着力推进档案馆治理法治化。二是高质量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开展馆藏档案数量清点和保管状况调查,推进涉改单位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加强民生档案接收工作,推进接收有重要价值的电子档案进馆。继续拓宽档案征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国内外红色基因档案、民间档案的征集。持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功能,加快推进档案利用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提高公众查档服务的利用率和满意度。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高质量的档案工作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档案馆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4-88437076;邮政信箱:汕头市汕汾路12号汕头市档案馆党总支,邮政编码:515041;电子邮箱stsdag@126.co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馆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