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在学习与服务中锤炼党性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 2021-03-29 08:36
  • 来源:国家档案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档案馆
  • 【字体: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悟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锤炼党性,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档案为实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其命运就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档案工作者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创造性,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为民情怀,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本领,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党的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鲜活素材。各级档案馆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深入挖掘馆藏,充分利用红色档案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中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社会兴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热潮,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四个自信”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心中。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青少年走近红色档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充分挖掘档案史料,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好档案部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把党的初心使命、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出来。

    欣逢党的百年华诞是我们这一代档案人的无上荣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在自身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档案的收集和管理等工作,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档案工作的最大价值。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亿万民众心中树起伟大丰碑。我们坚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进一步汇聚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必将建立新的历史伟业,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25日   总第3644期   第一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档案馆门户网站”,是否继续?